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第一次參加教堂婚禮

之前提過了
最近真是充滿了結婚的氣氛
以往從電視電影裡面看到的結婚不外乎三種
古裝裡面抬花轎的
印象裡面路邊辦桌的
老外(和港劇)最愛用的教堂儀式

因為本身信天主教的關係
所以對於教堂儀式當然覺得很親切
試想...如果是在從小做禮拜長大的教堂
給從小看你長大的神父主持結婚典禮

然後在座的賓客們有一部份是這個堂區的教友
也是從小看你長大的長輩
然後在朋友們鮮花跟拉炮的祝福之下
緩緩的走出教堂
走下教堂的階梯
然後迎向不知名的未來
這一切的一切
真的只有在幻想裡面才會發生呀!!!

麗庭莊園的話
我還真沒見識過
聽說有一個類似教堂的建築物當作場地
(讓我一直想到台中的主題汽車旅館那種調調)

這一次...我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教堂婚禮了
當然不是我要結婚
而是之前跟大家提過
我親愛的老姐要跟他的國小同學步入禮堂了!
(青梅竹馬真的是很微妙的東西呀)

簡單跟各位介紹
要在教堂結婚
通常男女雙方其中有一方會是教友
(當然...如果純粹只是想借場地的話...搞不好也行唷)
另外會選擇教堂
無非有兩種理由
一種是教堂這種場地好漂亮呀
另一種就是
這個教堂是我從小做禮拜長大的呀

我姐的話...
原本選擇聖家堂
我想理由應該是第一個
因為之前場堪的時候我看過
那個挑高跟規模
真的不得了
當然...能有這麼多賓客觀禮才是真的不得了
(場堪那次很巧的遇到輔大校長嫁女兒!)

後來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大概是我姐想開了吧
(或是傳說中的...受到了天主的感召)
她最後捨棄了華麗的聖家堂
決定回到永和的聖母升天堂舉辦婚禮

所以...這應該就是為了第二種理由囉
也就是因為從小在這個教堂做禮拜一直到長大

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小時候...很小的時候...
我跟姊姊跟媽媽是去中和的玫瑰堂
也就是靠近景安捷運站那邊的教堂做禮拜
後來因為課業繁忙(?) 中間中斷了好一陣子
一直到我大學的時候
才又不知道為甚麼原因
跟我媽媽一起重新回到教堂
而且...跑到永和的教堂了
靠近永安市場站的聖母昇天堂
(教堂也跟史大巴一樣耶...懂得選點選在捷運站附近)

繞了一大圈
我只是想表達
我姐跟這個教堂其實也不算太有淵源
扣除掉離家比較近這種現實考量
我想..."感覺對了"應該是她改選這個教堂的主因

總之...既然要在教堂舉行婚禮
那麼就要按照教堂的規定
首先要先去上課
也就是教會安排的婚前輔導那種
內容不外乎就是讓兩個人了解彼此的想法
以及結婚之後要面對的責任跟義務
讓兩個人在結婚之前
還有機會好好冷靜的思考是不是真的適合
許多的價值觀到底一不一樣

然後...身為教友的我姐
就回到中和玫瑰堂找出了自己以前的領聖體紀錄
至於領洗紀錄有沒有一起找到...這個我幫你問問她
接下來就是跟神父約時間
確定場地檔期
然後...在婚禮前一星期左右
會安排一次彩排
簡單的走一下當天的流程

好...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10/25 下午
我姐結婚的前一週
新郎新娘 伴郎伴娘
還有新娘的老爹
(以上為彩排一定要出席之名單)
另外新娘的老媽
還有新娘的老弟
(也就是我)
一起到了教堂


老神父人很可愛
90多歲了
還是很喜歡說笑
除了膝蓋有點不舒服之外
整個人的精神狀況其實很不錯的
(雖然我們一度擔心他老人家還沒進入狀況...)
(因為他一直以為我是新郎~)

首先...進場的順序是...
伴郎跟新郎
伴娘
新娘跟新娘的老爹

順序不能搞錯唷

神父會先走下來...跟伴郎與新郎行個禮
然後轉身回到祭台上
這時...伴郎會先走
新郎隨後跟上
一同走到祭台前就位
(也就是大家最常在電影裡面看到的位置)
接著...伴娘會先走上紅毯
算是幫新娘做個前導
然後才是新娘的老爹牽著新娘
一步一步的走上紅毯
走到一半的時候
新郎會走過來向新娘的老爹行禮
(這個步驟很重要..聽說很多新郎很猴急...牽了就跑)
然後新娘的老爹會把新娘託付給新郎
然後新郎牽著新娘走到祭台前
(是的...就是電影裡面最常看到的取景位置)

新娘的老爹這時會落寞的回座
因為大家一定都只會注意那一對新人

然後儀式開始...
如果雙方都是教友
會進行婚配彌撒
(時間超級長的!)
如果只有一方是教友
則是進行婚配儀式
(縮短了一些流程)
至於如果雙方都不是教友的話...
要不要考慮麗庭莊園?
(搞不好台中的主題汽車旅館也有提供類似的房間)
(不過我覺得機會不大...)
(跟一對去汽車旅館的人談到教堂結婚? 太煞風景了!)

簡單的走過一次流程
其實需要記牢的大概就是進場順序而已
不要最後是伴郎牽著新娘進場就好

接下來當然就是結婚當天的重頭戲啦

雖然有點小延誤了
但是我們還是努力的趕到了教堂
新郎跟新娘先在休息室裡面休息
許多已經到的親友也會進去跟新娘打招呼或是合照
(這時新娘還帶著頭紗呢)

至於我...則是還沒進入狀況
看到了久未碰面的親戚
居然忘了招呼跟招待
也沒有讓我爸爸這邊的親友
跟我媽媽這邊的親友互相認識一下
(也就是介紹你的叔叔給你的阿姨認識之類的...)

總之不管了
先請大家就座吧
至於要怎麼坐
誰在前誰在後
我是根本不想介入
只要不要坐錯到男方親友區就好
反正大人們的世界你也知道
一定會先互相讓來讓去呀
唉呀呀...您是長輩您應該坐第一排
別客氣別客氣...坐哪邊還不都一樣
然後其實雙方心裡想的都是...第一排靠走道的位子留給我!
(不好意思...這個位子是新娘父母坐的)

反正他們大人們自己會搞定啦
然後互相滿足雙方對於禮貌的認知
話說得很客套
但是搞不好兩邊都不太開心就是了

時間差不多了
在場的司儀就會先請大家起立
然後在結婚進行曲的配樂之下
依照彩排過的流程...

首先大家會先排排站好

(新娘和新娘老爹 伴娘 笑得很爽的新郎 伴郎)

神父前來致意


伴郎新郎先行

走到電影裡熟悉的場景

伴娘引導開路
新娘老爹牽著新娘走上紅毯

然後新郎行禮之後
牽著新娘...走到祭台之前

然後?

然後我就哭了!

看著老爹把心愛的女兒交出去的那一剎那
我真的相信那時的情緒是很複雜的
交雜著驕傲與不捨

然後又覺得有一點點的孤單
(雖然之前拜別父母的時候已經經歷過了那麼一段)

我擦了擦氾濫的眼淚
似乎自己是激動了點
繼續看著儀式的進行


跟電影裡面不太一樣的是
其實儀式還是長了一點
而且很多橋段都讓以前沒進過教堂
或是不熟悉教堂流程的親友有點無所適從
(例如說會忽然唱起了歌來)
還好大家手中都有那麼一本小冊子

裡面會寫著每一個步驟
以及神父與新人會說的話
才讓大家比較進入狀況
也更有參與感

說真的...我原本一直以為
新郎新娘就定位之後

神父就會問他們兩個一大串話
然後要他們大聲的說出"I do"
交換戒指 掀頭紗 詢問在場有沒有人反對
接著神父就會宣佈...新郎可以吻新娘了
然後大家就要準備把拉炮拿出來了

可是真的走過一遍這個流程才知道
我們對於教堂儀式最大的誤解
就是總是以為神父在宣佈這兩個人成為夫妻之前
會問問在場有沒有人反對
然後給男主角(或女主角)破門而入
大喊"哈里路亞~嗆司~"的機會

根本沒這回事!

至少聖家堂那次
跟我姐這一次
我都沒有遇到過

所以...鄉親呀...
如果愛你身邊的人就要大聲的說呀
不要以為等他嫁人或是娶別人的時候
你還有逞英雄搶鏡頭的機會

就在一系列坐坐站站跪跪的儀式之後
聽完了雙方說著誓詞

發誓會尊重敬愛扶持對方一輩子


同時要幫對方戴上婚戒


接著就是掀頭紗啦
(怎麼沒有新郎吻新娘的橋段呢?)

最後...會再度向雙方家長磕頭


雙方的媽媽也會在這個時候把準備好的禮物拿出來
(本步驟為選配)


互相幫對方的兒子女兒戴上

象徵著丈母娘和婆婆
對於女婿和媳婦的疼愛與祝福


然後會在準備好的結婚證書上面用印
神父也會把教堂的婚配錄拿出來

在上面記上一筆
(恕我無禮...一瞬間好像有一種累積了績效的感覺)
(明明就應該是一本充滿著幸福與浪漫的本子呀!)

好啦...婚禮的儀式接近尾聲了

其實親友們並沒有準備拉炮或是紙花
不過倒是把握了僅有的時間完成了最重要的合照
(一定要合照的...不然好像沒來一樣!)


要記得謝謝神父唷 ^^

我送我姊跟新郎出了教堂
並且幫他們又拍了一張合照
(電影裡面離開教堂的時候一定要來一張的呀)

很明顯的...這背景很生活化!

他們緩緩的走下樓梯
並不是因為多浪漫或是離愁
而是新娘禮服真的走不快呀!!!

這對新人還要趕回男方的家拜祖先
以及進行進房儀式
(不是進洞房啦!)
至於我們這些暫時沒事的女方家屬親友
當然就是先去飯店準備
中午的午宴才是重頭戲呢 ^^

我真的好想睡唷...所以這篇不精彩也不感人...
但是阿姊~我還是祝你們幸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