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第一次去駕訓班(4)--捉住稍縱即逝的機會

好啦...
終於進入路邊停車的環節了
找車位的時候看到路邊有車位
真的要把握呀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

順利的搞定S型彎道
好像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因為我姐早就已經學完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
然後一口氣搞定了S型彎道

(可是我的教練說...學完S型彎道...後面就很快了...)

不管了
反正最難的應該已經渡過了
我就趕快把這些簡單的撿一撿就好

簡單嗎?
我一開始是這樣認為的

我的教練好像有點忙碌
同一個時段大概要顧好幾個學員
所以當他引導著我把車子看到路邊停車的訓練處之後
很快的把口訣傳授給我
正當資質駑鈍的我還在吸收的時候
教練已經很有信心的
下~車~了~~~

車上再度只剩下一個我

其實這樣我比較自在
因為教練在車上的時候
他也可以控制煞車
然後他會跟我說...煞車要放 不要怕
我老覺得我已經放了呀
可是車子動的好慢
我都會懷疑是不是因為他把煞車踩住了 哈
(其實應該是我的腳已經麻了!)

好...首先進入課程
在上路邊停車之前
就已經聽我姐說過
車上會塗什麼立可白還是什麼的
不過大概是因為每台教練車不一樣
各自的心法跟口訣也不一樣
所以我的車上並沒有什麼立可白的痕跡
迴紋針倒是有兩根!

第一步...就是倒車
當迴紋針過了停車格前端的白線

立刻就要把方向盤右轉一圈半

這個時候要看著右邊的照後鏡
直到遠端直角被車屁股蓋過

就可以一邊回正
一邊看回左邊的照後鏡
慢慢退~
直到車門鑰匙孔壓過停車格白線

就把方向盤向左轉一圈半

然後把頭伸出去
看著車前輪進入白線範圍內
立刻踩煞車即可!

步驟很簡單齁~
可是我居然一直卡膛!!!

實際操作的時候
沒有一次是停在跟上次一樣的位子
每一次的位子都不太一樣
有好幾次後輪都快壓線了
前輪還沒進到白線範圍內

還有一次最誇張
某一個環節忘了是回正還是轉一圈
車子完全偏離正常的位子
既然教練不在車上
我就自己前前後後的喬位子
勉強把自己又喬回了熟悉的位子

好~過去的就先別再說了
車子進的去
也要出的來才行

在方向盤不變的情況下
這個時候就要看車子前面的紙片
當紙片脫離前方黃黑安全島的時候


方向盤回正
然後...紙片會到前方箭頭的一半的位子

(這裡我完全聽不懂!!!)
這個時候往右轉一圈

然後...就要靠你的感覺了

你會感覺到...車子好像已經打正了朝前了

就可以把方向盤回正了

我必須承認...
現在寫到這邊
我還是一點信心都沒有
開的時候心裡毛毛的
回家回想起來
還是一點把握都沒有

後來教練回來
只問了我...熟練了沒?
我說...還有點問題耶
教練就說...沒關係
先去複習一下S型彎道

然後就帶著我把車子開到了S型彎道那邊
一遇到老朋友
我整個精神就來了呀
要轉就轉
要回就回
要伸頭就伸頭
一整個流利呀~~~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複習一下路邊停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