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第一次在沖繩租車自駕之旅--準備篇

如果要推薦一個地方自助旅行
我會推薦沖繩
但若是要在沖繩移動
我會推薦租車

身邊有朋友計畫去沖繩時
我都會問"車子租好了沒"
排序甚至是在"這次打算住哪裡"之上
若是朋友不打算租車
或是沒有駕照的話
我通常就會露出失望的神情
然後一下子也不知道該怎麼建議行程的安排

其實這是不對的呀!

我第一次去沖繩還不是靠著電車公車計程車
北到水族館
南到知念海灘
不算玩得很透
但也讓我從此對沖繩留下美好印象
所以你說去沖繩玩能不能不租車?
我會說當然可以
畢竟若你只停留在那霸市區的話
租車反而會成為累贅
(市區停車普遍要錢而且麻煩)
但若是你想在沖繩好好的從南到北玩上個幾天
我真的會很推薦租車

以下是一點點的經驗分享
希望能幫到任何有需要或是有遲疑的人

首先是預定車子
通常分成兩種情況

一種是我第一次去沖繩租車的配套 - 搭配航空假期(機+酒)
2011年去沖繩參加好友的海外婚禮
也是我第一次在沖繩租車
由於行程是買華航精緻旅遊的機+酒
所以租車的部分也就一併加購
印象裡是有些折扣的
也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另一種是自己上網預訂
通常是因為機票飯店都分開買了
所以也不會搭航空假期的優惠
當然~ 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比價
或許會有比航空公司的加購還便宜的方案也說不定

接下來就是選擇要找哪一家租車公司
航空假期的加購通常都有固定配合的
所以就不用思考了 (大概也沒得選就是了)

若是自己訂
那選擇就很多了

通常如果是第一次租車
我會推薦大家熟悉的OTS
http://www.otsinternational.jp/otsrentacar/cn/












好處有以下幾點
1. 有中文介面的網頁
2. 通常有中文服務人員
3. 從機場出關之後就會有拿著OTS牌子的服務人員
在你的日文不熟練
對方英文不流暢的狀況下
如果能遇到中文服務
一定是比較安心的

但是如果是第二次的話
或是你想直接挑戰比手畫腳的話
或是你想了解其他家租車公司可以便宜多少的話
建議可以使用以下的網站
http://car.okitour.net/












左邊填入你的需求
主要是拿車跟還車的時間
另外就是預計拿車的地點
一種是出了機場就準備拿車
那當然就是空港周邊了
如果你晚班機到
或是想先進市區逛逛
隔天再開車的話
也可以選那霸市中心或是DFS (新都心)
最後就是依照你的人數跟行李數量
選擇車子的種類

通常兩個人的話
小型車甚至輕自動車就很夠用了
反正行李可以塞後車廂甚至後座

接下來就會有各家租車公司的方案可以選
我通常會先選右上角"料金が安い"
從最便宜的開始排序



















剩下的就要自己慢慢挑啦
有的方案是還車時不用把油加滿
(一般方案是還車時都必須加滿)
有的是特殊車型會有不同優惠
(之前有看過 Honda 的 Freed方案)

還車的地點則是看行程安排
一部分的人會選機場還車
當天行程走完就直接去機場還車
我則是習慣前一天先在DFS還車
一方面是DFS附近能逛的還不少
另一方面是DFS有電車站 - おもろまち(新都心)
就算還了車也不用擔心移動問題
隔天一早從飯店搭電車去機場很方便
或是隔天如果是下午的飛機
還可以在那霸市區靠電車逛透透 (買張一日券即可)
不用被停車位束縛

在這邊特別提醒一下
如果是去 okitour 租車
請盡量使用日文版的網頁
(可搭配chrome的右鍵翻譯功能)
因為以我自身經驗
繁中版所篩選出來的方案
有時找不太到日文版的優惠方案
差價有可能從幾千塊到上萬日円
為了荷包著想
還是 ㄍㄧㄥ 一下
可以搭配翻譯功能的話
基本上填資料之類的都不會太難

需求送出之後
會收到一封確認信
基本上訂車就已經完成啦
通常不用先付錢
現場再說就好

接下來!  才是準備你的駕照 XD

為什麼訂車要比駕照先處理?
因為越早訂車通常優惠都會越好
數量限定啦
早割40天啦
所以只要機票確認
車子先給它訂下去是必要的!
(同理,訂飯店也是一樣的邏輯唷)

至於駕照
首先你當然要先有中華民國的駕照 XD
接下來去一趟監理站

不是換國際駕照!
不是換國際駕照!
不是換國際駕照!

比照網路規定,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去監理站要換的是駕照的日文翻譯本
其實就是一張A4紙
規費100元
現場就可以領到那張紙
大約就是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跑一趟即可

換發前請留意駕照的有效期限
如果是你的駕照是新版的當然就沒差了
或是你既然都到了監理站
乾脆先把駕照換成新版的 (無有效期限)
再拿新版的駕照去申請日文翻譯本

另外~ 如果有打算去沖繩騎機車的話
可以連機車駕照一起 XD
至於哪邊可以租到機車我就真的沒研究

訂好了車
駕照的翻譯本也到手之後
就可以等著出發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