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第一次穿西裝

不不不...先別笑我
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講一樣
(乾脆寫第一次穿尿片好了)

這兩個月來應該是我穿西裝最密集的階段
提案穿西裝
開會穿西裝
進度報告穿西裝
巡迴活動穿西裝
頒獎典禮穿西裝

揪~竟~
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穿西裝的呢?
(坦白說這有人在意嗎?)

我應該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穿西裝了吧
那個過年一定要穿新衣服
然後打扮的帥帥的像個小大人的年代
所以過年是一定會穿西裝的
而且是小朋友版的
襯衫跟毛背心是做在一起的假兩件
領帶也是拉鍊還是鈕扣式的
(我很早已前就習慣用拉鍊領帶了 哈~)

小時候除了過年
另一個會穿到西裝的機會就是喜宴
阿姨或是舅舅結婚的時候
爸媽都會把我們打扮的像個小大人一樣
我當然也是樂此不疲呀
(當時哪懂呀~)
首先...旁分是一定要的
(也就是俗稱的"西裝頭")
不只用吹風機吹
還要抹一點不知道哪裡來的果凍狀藍色髮膠
(好像叫做浪子膏什麼的...)
至於皮鞋也不馬虎
翻出老爹用的黑人鑽石鞋油
然後很白痴的拿兩張面紙假裝擦鞋布
學著電視裡面擦鞋小童的動作
在自己的小皮鞋上反覆的擦著
想當然~一點效果都沒有~
(年紀小是不懂事呀...)

後來阿姨跟舅舅陸續結婚
年紀稍長的表哥跟表姐還未達適婚年齡
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喜宴
再加上過年的氣氛慢慢淡了
而且長了個頭也長了歲數
知道沒有人過年沒事穿西裝的
(根本就是自以為帥)
因此西裝這種東西進入了一段很長的乾旱期

大概到我升大學那年的暑假吧
某次遇到某百貨公司的特賣會
老爹心想我上了大學之後
應該很多正式的上台機會
還是要有一套西裝比較好
因此...我正式擁有了一套西裝
準備上了大學之後
上台報告或是正式場合可以穿

不過接下來的事情你們都應該知道了
念工學院的人
上什麼台報什麼告呀?
現在的大學生
除了商學院某些比較早熟的同學之外
誰上台跟你穿什麼勞什子的西裝
還不就T恤牛仔褲就上了
更何況我念電機念通訊
除非是通識課
不然也沒什麼上台的機會呀
不是做實驗就是寫程式的
所以那一套西裝最後都是用在當初沒料想到的場合

大一那年
我第一次穿那套西裝
當時是元智大學的國際週舞會
商學院的科系聯合舉辦的正式社交舞會
男生一定要穿西裝
女孩子一定要穿裙裝
而且除非你或你的舞伴是商學院的
不然就算你又穿西裝又穿裙裝也是沒得進場
所以...當時的舞伴還真的是商學院的
那個透過寢室聯誼認識女孩子的年代
對方沒有舞伴
我們沒法子進去
雙方一拍即合呀

照慣例...
男生會帶著花在樓下接女孩子
女孩子則是一個下午都忙著弄髮型跟造型
不過...那是人家啦
我們這一組共四人一切從簡
我下午買了兩隻向日葵
我跟豪哥一人拿一枝
兩位女伴也沒特別打扮什麼
化了點淡妝而已
我們四個人沒一個人會跳國標的
所以進去就是亂跳
(沒辦法...因為茶點區已經被佔據了)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也是我的西裝初登板紀錄~

大一就這樣過了
一年只穿了一次西裝 ^^"

大二跟大三各穿了一次
不過不是舞會
這次是全國性的辯論比賽
跟舞會不一樣的是
這次不只要穿上西裝
還要打上領帶
說來慚愧~
我到現在都還不是很會打領帶
當時出發前還是請我老爹先打好
然後我直接上場前套上去
(這樣跟拉鍊領帶有什麼差別 XD)

雖然都有老爹的領帶加持大法
不過兩次的比賽結果卻大不相同
大二那次在遙遠的山上
大概就是碧潭再上去靠近烏來那邊
一個神秘的台電招待所
那次進入三角循環之後就惜敗了
不過大三那次不太一樣
雖然也是在另一個遙遠的山上
大概在深坑再過去一點
一個神秘的世新招待所
(怎麼淨是這些地方...)
最後在戰神老包的帶領之下
拿到了我辯論生涯唯一的一個全國冠軍
(之後立刻就引退了...見好就收呀)

就這樣維持一年穿一次西裝的頻率
其實剛剛好
因為我再怎麼想
大四既不會參加正式舞會
也不會再打辯論比賽
唯一有機會穿西裝的場合
就是研究所甄試的面試那一關了
所以依照以往一年一次的西裝頻率
嘿嘿...相信是大有可為呀~

要是真那麼神
那補習班統統改成西服店算了
最後我大四那年根本沒機會穿西裝
畢業之後倒是直接穿上了軍裝
這件"戰袍"就這樣被封印了一年多

直到退伍之後
到了吾黨
我們公司很活潑呀
平常上班也不用打扮的跟理財專員一樣
所以西裝平時就供在那裡
不過活動公關公司的記者會多
重要典禮也不少
因此雖然比不上一般上班族
現在穿西裝的頻率還是比大學時候要高的多了

老大...說真的
我下一套西裝一定會去做全黑的啦 ^^"
而且也會趕快學會打領帶
(感謝你這次的加持~)

以上...就是剛剛返回人間
從地獄回來不知道有沒有比較不一樣的小譚
努力瞎掰的五月第二號文章 ^^
謝謝大家收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西裝配上自己打的領帶,真的很難。不過長這麼大了,還是自己打,不要讓別人打吧~

不過最近才知道,原來當年殷哥有兩個正妹輪流幫他打,很~厲~害~
(當然是打領帶)

匿名 提到...

我覺得blogger有一個地方沒有寫好
就是後台標籤的地方 他的例子舉錯了
因為好像每個標籤中間
應該要用半形逗點,間隔
可是他的例子就打、
可是這樣就會變成所有是一個標籤
你可以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