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第一次擁有相機(中)

是的~ 既然拖稿
乾脆把文章分個好幾篇來寫
上一篇介紹了傳統相機
以及跨入數位相機的初體驗
接下來要聊聊我心中的那團火!

照慣例~ 先打個岔!

十分懷念以前那個年代
燦坤啦 Fnac啦
相機都是擺在外面讓我們試玩的
尤其是以前學校附近家樂福裡的燦坤
少說一次也擺個10台以上的相機
愛摸多久就摸多久
買不起...摸摸都開心!

忍不住又要提到
當年摸的最爽的一台!

Ricoh 的相機
大的跟鬼一樣~
但是真有型呀!

----- 好~ 那團火要燃起了! -----

上一篇提到了我在大學的時候拍MTV
除了我的885
王靖元的F77也出力不少!
(F88的前一代 可翻轉鏡頭無法變焦!)
但是真正讓我覺得可惜的
終究還是沒有一台像樣的攝影機!

是的! 這篇一整個歪掉
以下放棄相機開始討論DV!

當然是開玩笑的~

要說到實用性
其實還是相機實用
畢竟說穿了
一直拿著一台相機錄影
會讓被拍的人像白痴一樣擺了很久的pose
一直問你拍了沒拍了沒
最後你說 "阿~其實我在錄影!"
然後就是一陣拳打腳踢
實在對於拍攝者有著生命上的危險

另外...傳統DV都太大台了啦!!!
老話一句
"大的跟鬼一樣!"
(鬼:我躺著也中槍)
不方便攜帶
也不方便觀看
更不方便轉檔跟編輯
怎麼能讓我隨心所欲的剪片呢?

所以其實還是回歸到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
但是呢...我的885只有40秒的限制
更慘的是還沒有聲音
(話說我曾經錄過一場辯論比賽...正港無聲的力量!)
有些機種可以錄聲音
(事實上後續的機種都可以了 哈~)
但是會卡在變焦這一環
也就是你一邊錄...卻無法把鏡頭拉近拉遠
只能用一個距離一錄到底
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錄製的檔案格式
往往都是大到不行或是難以編輯
需要再透過轉檔

就在這個時候!
一個革命性劃時代的產品出現了!!!

就是這顆寶貝蛋 Sanyo C1

當時總覺得...什麼奇怪的牌子呀
不是做冷氣跟電冰箱的嗎?
幹啥學人家作相機

但是知道他居然可以拍照兼錄影
5.8倍光學變焦
還可以一邊拍一邊變焦
螢幕可以轉來轉去
取景角度自由度高
錄影時直接按下拍照鈕
就可以直接拍照
不用切換
檔案還是即時壓縮處理的 MPEG-4
(640 x 480 / 30fps / 3Mbps)
天呀~ 我都快要哭了我~
(885:我也快要哭了~ 看來被拋棄的日子不遠矣)

當然...那時看到價錢
也都快要哭了!

所以當然是沒買
那個年代沒有打工沒有收入的我
看到價錢直接倒彈是常有的事

然後C1之後又出了C4
造型不變
(我跟鮪魚都暱稱他為"槍")
功能變得更強大!
當然...價錢還是讓我很想哭
最後只能跟鮪魚借來摸摸
(當然是摸相機啦! 不然摸啥?)

然後我大學畢業之後就去當兵了!
(這...這就是所謂的話鋒一轉嗎?)

退伍之後
存了點錢
除了想去沖繩自助旅行之外
心裡想的其實還是相機呀相機
口袋有了銀子
自然聲音也比較大了!
那個時候又認真的開始搜尋起了茫茫機海

當然...過了幾年
C4也出了後繼的機種
不意外
就叫作 C6!
(這還真是完全不意外呀!)

很明顯的是瘦身有成
而且功能越來越強大!
(不過變焦倒是退步了一點點...)
但是...價錢一樣讓我有點忍不住鼻酸落淚
所以其實還是陷入了天人交戰當中

就在這個時候!
我永遠記得!
那時我逛街經過了新光三越南西店樓上的fnac
我遇到了我最喜歡的"展示品大出清!"
雖然像是C6這種較新機種
是不可能展示品出清的
但是我遇到了C5呀!

(顧名思義...也就是前一代的意思)

價錢漂亮
沒魚蝦也好
並沒有考慮太多的我
隔天就去把他買回家了!

輕巧好帶長得帥
功能又強
完全實現我的錄影夢想
我的885瞬間就被打入冷宮
一整個再起不能
(885:我好手好腳的...居然會被如此對待!)

朝思暮想了這麼久
我一整個跟C5十分的合拍
同年的沖繩之行
自然就與C5同行
但是我豈是忘本之人
885跟了我這麼久
怎麼可以拋下她呢?

當然...其實是因為我發現C5拍室內根本就是一整個0分呀!
一定要打閃光燈
(然後就會一片死白)
不打閃光燈就是一整個晃+模糊+粒子粗
但是室外就很漂亮
藍天白雲外加湛藍的海水
沖繩真的是怎麼拍都美

就這樣...C5一路陪伴我到今年
然後在一次遠征高雄的路上
他一瞬間暈了過去
經過緊急的急救無效之後
他正式離開了我們
(885:我就說嗎~花拳繡腿的~)

就這樣...這台可以擁有5倍光學變焦
又可以翻轉螢幕的槍
無法繼續陪伴著我紀錄生活
(畢竟修起來要3000元呀!)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就很少拍照了
一方面是885其實年紀也大了
電池的表現不是很好
帶兩顆出去
一整天都還沒拍完就掛掉了
(而且還是在我刻意不開閃光燈的情況下)
就這樣...我又重新回到了搜尋相機的老路上
在茫茫機海中
重新尋覓

這次難度高多了!
才短短幾年的時間
數位相機市場大爆炸
幾個月就可以推出一台改版的
或是一次推出四種系列
我連型號都會搞混
更別提去了解每一台的功能了
(畢竟...大家功能越來越接近了)

看來看去
一般隨開隨拍的相機
已經不能滿足我這個功能控了
於是我把腦筋動到可以手動操作的"類單眼"相機上

夜王之王 Panasonic LX3


傳統好菜 Canon G10

以及因為造型很對我的味
加上品牌的迷思
硬被我放入選項的Nikon P6000



光圈大的變焦倍率不夠
變焦倍率夠的太笨重
長得漂亮的樣樣通樣樣鬆
看來看去...一時間也很難下決定

然後...Canon 又出了G11跟S90



(上圖大小比例不準! G11怎麼可能跟S90一般大!)
一時間讓茫茫機海越變越複雜
也讓我遲遲無法下決定

就在這個時候...
我居然另外走了一條路!

是的...繼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