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次擁有相機(下)

話說這篇其實我是想獨立出來的
可是一開始怕沒什麼內容
所以想說就跟前面兩篇一起寫好了
想不到寫來寫去
這篇最後這篇還是自己一個人一篇了!
真是太耍寶了~

好~ 我保證不會再拖搞了
這篇絕對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目前)

前一陣子呢...想選一個禮物
原本是鎖定了LOMO的魚眼!
這是fisheye


這是fisheye No.2


結果選來選去...一時下不了決定
然後逛到ptt的LOMO板
居然發現了一台有趣的相機 (不包括閃燈就是了 哈)

Diana Mini

這台相機很有趣
可以拍攝一般正方形的照片
(一點都不一般呀~)
也可以任意切換改拍半格的照片
(也就是一張底片可以拍兩張)

身為一個功能控的我
一整個就發燒了呀~

輕鬆簡單踏入LOMO世界
拍出一大堆不知道那根筋不對
但是看起來很有藝術感的照片
一次擁有半格跟正方格兩種功能
而且...用的還是一般常見的底片!

這這這...太強大了呀!

再加上在誠品買的話
還會附贈三卷底片
(一整個歐巴桑個性浮現)

就在我綜合ptt爬文
咕狗大大搜尋
然後看了一大堆大家的開箱文勸敗文使用心得之後
一整個生火啦! 哈哈

大概是出了社會
跳脫了學生時期沒有收入
當兵時期只有儲蓄
的兩種狀態
現在有固定收入
自然也能負擔得起比較貴一點的玩具!

就這樣...原本要幫人家挑禮物的
最後居然自己買了玩具給自己玩!

是的!!!
從傳統相機到數位相機
現在一傢伙跳到LOMO相機了!
(說好的數位呢?)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中午
我跑去了台大誠品
抱回來我生平第一台LOMO相機
並取名為:戴蜜妮!
(並不是戴佩妮~)

從包裝開始就很有設計感




四四方方的
外面貼滿了這台相機可以拍出的效果

方格的 半格的
光影交錯的遊戲

撕開膠膜
要不是看過人家開箱
其實一開始還真的會想一下該從哪邊下手

如同抽屜一般抽出了相機
下面是很有趣的相本

剛好是一邊方格一邊半格

隨機搭載鏡頭蓋和其實不是很舒服的相機帶



戴蜜妮! 登場!


還附有說明書!

當然立刻就裝一卷底片來玩玩




LOMO 的贈品真的很貼心
之後你們就會知道


準備就緒了!

光圈有兩段
分成陰天跟晴天
(我一整個很俗辣的一律開陰天)
快門也可以切換
一般的快門跟B快門
(我後來瘋狂的愛用B快門...)
手動過片
(這倒是讓我很懷念)
好玩的是可以過個一半就按快門
可以拍出不同效果
然後...一時間我找不到快門在哪

應該有按鈕的地方一片平坦呀
後來才知道...原來快門在鏡頭旁邊
是一根桿子
往下撥就可以了

一般人聽到這台小玩具
(而且是塑膠的...)
居然要價2080元
都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姑且不論到底LOMO這種生活態度是不是炒作出來的
至少這個"玩具"讓我覺得很有趣
2080這個數字在第一時間也沒讓我流淚
拍照至今的過程
也讓我覺得十分享受
享受那種不確定感
按下快門的瞬間其實就是充滿不確定性
洗照片的過程也是變數一大堆
(沖印店的品質呀...影響很大 哈)
可是偏偏就是這樣
反而可以創造出很多的驚喜跟效果
說真的...如果要完美的照片
現在的數位相機隨拍隨看
早就可以滿足"完整"紀錄生活的要求了

LOMO對我來說
並不會是一個"唯一"的選擇
比較像是一種生活的側寫
沒有那麼精準
但是充滿驚奇

我為我的LOMO之路下了一個註腳
"如果決定的當下充滿未知
或許也可以接受產生的過程會有變數"
(每次這樣想...就不會對沖印店老闆發火了 XD)

總之LOMO正式進入我的生活
第一捲的底片因為是100度的
所以幾乎都是曝光不足
回到了當年用傳統相機
黑濛濛的那種感覺

一切都是如此熟悉呀
欣喜的送底片去沖
滿懷期待的去看
發現有一半以上都洗不出來
電腦無法判斷!
而且...因為戴蜜妮可以切換方格跟半格模式
所以有時電腦也會秀抖
把我的照片切錯!
(太可惡! 太可惡了呀!)

偏偏半格跟方格的轉換
就是戴蜜妮的樂趣所在呀~
這要我如何是好?

第二卷底片改用了200度
底片本身感光度提昇
再加上我開始使用B快門
(就是按下快門之後不要放手...延長光線進入的時間)
當然B快門也不是無敵的
按下去之後...手每抖一下
照片就能清楚的看到痕跡
(也就是阿妹的最愛...手振呀!)
然後因為有些時候測光不準
最後變成過度曝光
白呼呼的一片

這些技術面的東西常常出現呢
也被我歸類在樂趣的一環
(除了沖印店老闆以外...其他的變數都算是樂趣)

當然也是有遇到些小問題
像是...底片真的很難買
便利商店雖然有貨架
但是常常沒有補貨
一般的照相館又越來越少
所以我才說...LOMO一開始送我們3卷
真的是佛心來的

這次去香港
我一口氣跟老闆買了10卷底片(DNP 200度)
當然也是有帶著數位相機同行啦
(不然憑我的技術...LOMO能看嗎 ^^")

沒錯!
不經意的破了梗!
接下來就要找時間寫這次的香港遊記了!!!
也請大家繼續拭"幕"以待!

以下是照片分享 ^^


(過片失敗重複拍攝)


(過片不完全所以重疊)


(B快門放太多)


(B快門放太多+手振)


(天空很藍很漂亮)

P.S:數位相機還是會買啦 ^^"
(885:哭哭~)

1 則留言:

PG 提到...

無意逛到您的部落格 分享的東西很有趣!
我也是lomo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