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第一次去駕訓班(1)--進對得宜的雙人舞

說來慚愧
活到這麼大把歲數了
居然連駕照都沒有

回想我的過去
一直都是晚人家一個階段的
大學的時候
大家聯誼抽鑰匙
我拿的是宿舍鎖頭鑰匙
原因無他
人人有駕照
人人有機車
小弟我...騎單車上學

所以當時抽到那把鑰匙的女孩子
一臉疑惑
還問我是什麼車
我說...叫計程車

那個女孩子長什麼樣子我早就沒印象了
不過他那種又囧又怒的表情
倒是嚇的我再也不敢跟人家聯誼了
(小子....沒車學人家連什麼誼呀)

後來大學念到一半
幾個同學本來要約我一起去學開車的
但是那個時候不是寒假就是暑假
我該暑修的都暑修完了
補習班又都是在台北上課
當時心想
反正學了又沒車開
到時候想學隨時再學都可以呀

一晃眼我就26歲了!

當完了兵
出了社會工作
去了一趟沖繩
又去了一趟京阪神
到頭來我還是沒有汽車駕照
連油門跟煞車哪個在左邊都不知道

老大永遠都戲稱自己是司機老吳
除了俊彥
要不是怡茜的加入
我們公司好像真正能上路的根本沒幾個呀!

最後老大說話了...
明年(2009)4月前
沒駕照的給我考到手
有駕照的給我敢上路
不要再把我當成司機老吳了

當時老大其實有補一句
"那個時候我們公司就買一台公務車!"
或許正港的吾黨一號
即將要誕生了也說不定唷

另一個原因當然是
不會開車真的會覺得自己會錯過很多事情
我不想逃避
更不希望到時候錯過
我...也想努力一下...

所以我過年前就擬定計畫了
我要在年假結束之後
趕快跑去報名駕訓班
而且即知即行
立刻就把課程的時間查到手了

扣掉2/2 年假一結束就要開始上課
(真是太快了一點...我需要調適一下心情呀~)
於是我選了下一期的課程
而且當下就簽好了合約
還付了訂金
拿了兩張體檢的表格
(連合作的診所都已經幫我圈好了...一整個聯盟了呀)

當對方問我要考手排還是自排的時候
我毫不遲疑的就選了自排
(這個當年可是被羅敦殷瑋評為娘砲的選擇)
我還很心虛的自己補了一句
"因為我想快點考到駕照"
對方就說啦...你放心啦
我們這裡考照成功率有96%
那些沒過的唷
通常都是筆試沒過啦
所以你們參考書一定要看熟
然後模擬試題一定要做

總之我在開課前
先去了一趟診所
不開玩笑
不愧是專門體檢的診所
不管你是要考駕照還是要保險
統統都來這裡報到就對了

首先當然是量身高體重
再來要測驗眼睛的機能
像是視野的大小
注視正前方的情況下
眼睛的左右會有東西跑來跑去
測試你的眼角餘光能瞄到左右的狀況
還有就是夜間視力
盯著視力檢查用的那種C
然後光線明暗變化
要能準確的比出缺口的位置

至於視力檢查跟色盲檢定
就是大家熟悉的東西了
(不過這次不是看色盲檢定書耶...)

接下來應該是要測身體機能
聽說像是手部的靈活度啦
或是蹲下起立之類的
不過醫生只用聽診器聽了一下我的胸口
然後問我近視幾度
就說體檢做完了
(還給了我兩包糖果...我又不是來看咳嗽的!)

總之健檢也好
交差也罷
150元的檢查
就是前往駕訓班的事前準備工作

另外去上課之前
還要準備1吋的大頭照
(這個也很麻煩~)
還有身份證的影印本

終於
到了開課的那天
一早八點的課
並沒有起不來的問題
早一點起來感覺一天的時間又變多了一樣
在駕訓班外面找了很久停車位的我
進去才發現其實裡面可以停車

我不太知道第一天上課
到底要怎麼樣報到
或是應該準備些什麼
因為八點鐘的其他學生來來去去的
整個報到處顯得很忙碌
我找了一個空檔把上課證遞了過去
對方只叫我稍等
既沒有要我繳交照片跟相關資料
也沒有要我結清費用

我又坐了一下
終於...我的教練來了
(聽說是可以指定的...不過反正我沒認識的)
他先帶我簡單熟悉了一下場地
然後就去模擬方向盤的教室了

模擬方向盤聽起來好像很炫唷
而且我事前有聽同事說過
第一堂課就是要習慣方向盤的旋轉

左轉右轉
手不要打結
右轉的時候
右手到6點鐘方向時要放
交叉左手上方去握方向盤
(看起來很複雜...其實操作起來很直觀)

而且不只有方向盤唷
整個座位都是模擬駕駛座
只是因為我太晚過去了
所以所有自排車的座位都坐滿了
我只好坐到手排車的座位上

手排車跟自排車唷
嗯...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應該是排檔長的比較不一樣
另外煞車油門旁邊也多了一個離合器

(好窄的座位呀...)

一邊玩著方向盤
前面投影幕一邊放著教學影帶
坦白說...看不太清楚 哈
依稀知道內容好像是在講開車要注意什麼
考試會考哪些
好像都是官方單位的制式影片

對了...短片裡也有提到模擬方向盤唷
不過影片裡那個帥多了
就像我們會在遊樂場開的賽車那種一樣
一人一個螢幕
獨立座位
方向盤油門煞車排檔一應俱全
(弄的我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樣)

然後呀
也忘了開了多久
總之我猜是教練外面忙完了
所以就進來帶我跟另一個同學出去了
而且直接就上了車
(這也太快了吧!)

駕訓班有兩種車
一種是自排一種是手排
手排的清一色都是老裕隆
感覺就很復古
(長得就像以前我爸媽考照的那個年代)
至於自排車也很簡單
就是2m
一個是matiz
一個就是march
(很不錯...小車大概會比較好開)

第一天上課就直接上駕駛座
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不過更讓我驚訝的是
原來控制車子的前進跟後退
是靠煞車!
(不是靠油門嗎?)

因為有兩個人
所以一開始我坐在後座
看了教練指導另一個同學
很明顯的是
教練從來都沒提到油門
只說慢慢放煞車
然後...車子就前進了~

總之就是一直練習前進和後退
然後教練有提示
肩膀到那條黃線就踩煞車
肩膀到那個轉角的白線
就踩著煞車換成前進(d檔)

看了很多次之後
我想應該不是很難才是
換我上場之後
才發現...一整個僵硬呀!

尤其是因為一開始我想把座位往後調一點
但是卻把後行李箱打開之後
我就一整個人更緊張了
(到底在緊張什麼)

剛開始開的時候
整個人都很緊繃
握著方向盤也緊繃
換排檔也緊繃
整個肩膀都聳了起來
哈哈...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然後教練一邊用副駕駛座的煞車控制著我的速度
一邊跟我們講
只要不缺課
他保證我們兩個星期就可以學會了
(還真有自信呀...)
然後教練也說
你們有空筆試一定要多練習
模擬試題要多做
不然你們筆試要是沒過
後面也都不用考了

就這樣
前進後退前進後退
第一天的課也到了尾聲
教練問我們急不急著走
因為隔天就是上一梯的學員考照日
(怪不得今天人多的跟什麼似的)
所以教練讓我們搭著其他學員練習的車
熟悉一下之後考照會遇到的"關卡"

像是倒車入庫啦
路邊停車啦
s型前進後退啦
直線加速啦
紅綠燈跟平交道啦
上下坡啦
反正就是繞了一圈
心裡也有個底啦

最後...教練跟我約星期六早上
進行第二堂課
還不賴...早上上課的話
會覺得整天好像都還能利用
只要早點起來就好
(其實也不是真的早到7點8點那種)

好啦...那第一集就先介紹到這邊
接下來就看我課程上到那邊
再不定期的繼續連載囉
(目前暫定這種命名...不過我想應該撐不了多久 哈)

1 則留言:

沒這麼man的羅敦 提到...

回頭留個言,很man的選了手排的殷哥更man的在筆試那天睡過頭沒去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