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第一次去駕訓班(2)--蜿蜒曲折的人生路(上)

很快的
課程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雖說一開始去
還是一樣在原地前進後退

這是我的車車

編號605的小march
之後就交給你了...
(嗯...至於我是在哪一家學的...考到照再公佈好了)

話說拍照的時候
教練還覺得我怪怪的
(是怪怪的呀~)

教練的名言~
要開的跟烏龜走一樣慢才算成功
開的快沒什麼了不起
油門一踩下去就快了
(那油門底下塞的那個寶特瓶是....?)

不過一個人默默的練著前進後退
倒也覺得時間過的很快
後來...教練就把我帶到S型彎道
我心想....這進度也太快了吧!

教練的理論是...
只要學會了S型的前進後退
到時候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
就沒什麼困難的了!

好吧...既然教練都這樣說了
那沒問題
就來吧!
教練先要我把車子"挪"到S型的中段
然後開始教我神秘的口訣了!

這些撇步
之前聽很多人說過
每一個教練場都會有他們的獨門暗號
有可能是一塊不起眼的石頭
有可能是一灘隨性的檳榔汁
有可能是一把不經意留下的掃把
有可能是一隻狗!
(抱歉...這絕無可能...因為狗是會移動的...)

總之我第一次學到的
就是在S型彎道中段時
要用照後鏡去看自己駕駛座的鑰匙孔

慢慢後退
當鑰匙孔對到轉彎弧度的頂點
(通常會有一塊石頭在那邊)
立刻~
注意...是立刻唷~
向左轉一圈半
同時腳要慢慢放
(是的...一樣是用放煞車來控制車子前進)

車子會緩慢的移動
這個時候就要看著照後鏡
保持車身跟標線的距離
教練一直強調是30cm
大約一個籃球的距離
讓我一度以為
等等路邊真的會出現一顆籃球

總之當起點那條白線
跟彎道黃線交叉的那個角消失在車尾巴之後

(透過左邊的照後鏡看到的)
這時要立刻注意右邊的照後鏡
當起點的白線
跟彎道黃線交叉的那個角出現在車尾巴之後


要再多等一下
要出現多一點點

這個時候立刻把方向盤回正!
然後看著引擎蓋的那條縫
離開了正前方黃色標線的位置時
就可以踩煞車了

如無意外
我們就會恰恰好的停在S型彎道的起點上!

我知道...一整個看不懂對吧

所以你就可以想像我第一次聽教練講口訣的時候
有多麼的慌張了吧

又要轉方向盤
又要記得轉多少圈
然後同時腳要慢慢放唷
看著左邊照後鏡
看完還要看右邊
那種手忙腳亂的程度
我覺得搞不好有助於我將來學打爵士鼓!
(早知道就學手排了...一定更複雜的呀!)

總之回到原點之後
就要試著開到中間點

一樣...當引擎蓋的縫
壓過了正前方的黃色標線時
立刻~
注意...是立刻唷~
方向盤左轉一圈半
這個時候腳要注意
還是要慢慢的放
我第一次因為太專注於快速旋轉方向盤
因此腳也放的很大力!
這樣是不允許的
一定要慢~

教練說...要是你在這邊慢不了
就代表你掌握車子的速度還不夠熟練
要回去再練前進跟後退!
(有一種從一軍要被下放回二軍的感覺)

總之轉完一圈半之後
慢慢前進到引擎蓋的線
再度壓到正前方的黃色標線時
方向盤就可以回正了

這個時候就要把頭伸出去
看著左邊方向燈超過黃色標線
(看得到右邊的才恐怖吧...)
就可以踩煞車了

這樣就是到了S型路段的中點

教練又看我操作了幾次之後
就安心下車了
(真這麼有自信!?)

我就一個人開始熟練每一個步驟
轉方向盤
回正
看左看右看前面
一陣手忙腳亂

其中還因為有一次回正的太早
最後車子整個壓線
(教練:壓線的話就是立刻下車!)

當然...他指的是考試的時候

這算是我今天遇到最緊張的時刻了
我就這樣進退維谷
然後第一次看著排檔發呆
不知道到底該往前推還是往後才對

就這樣前前後後挪了好幾次位子
終於回到了起點
一瞬間真的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呀!

接下來就是繼續練S型的前半段前進跟後退
一直到有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女孩子出現
然後教練把她帶到了我的身邊
就叫我下車了!

好快~50分鐘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把排檔回到P檔
拉起手煞車
放掉煞車
車子不用熄火
人直接下車就好

就這樣...算是完成了第一次的S型彎道(一半)的訓練

後來跟我姐交換了一下意見
(她上的是下午班)
她的進度跟我不太一樣耶...
我還在前進後退的那一次上課
她就已經試過一次倒車入庫了

我今天在跟S型彎道搏鬥的時候
她已經直接練完了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了
(而且教練還在車上放著A-Lin的歌)

真有趣...怎麼有點像在玩RPG的遊戲一樣
引發不同事件之後
不同角色的職業會有不同技能的發展
(嗯...越說越宅了...)

我猜我下一次會把S型彎道練完吧!

最後分享一下樓下的大咪
上一次他在我的車上睡得很開心


今天下午
又是一整個愜意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遺憾的...
我今天也打開了後車廂!!

不過...
我已經練完了
"S型前進後退"與"倒車入庫"二合一

一整個一氣呵成啊~~~

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