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第一次在餐廳下海

嗯...我先說明
雖然我在公關業界
但我不是男公關
而這間餐廳
並不是星期五餐廳
下海...更不是你想的那樣
(又不是蚵女~)

前一陣子跟曉玉去了一家義大利麵店
這家店來頭不小
聽說兩位主廚都是之前在五星級飯店服務
後來為了理想之類的理由
決定兩個人合作
在巷弄間開了一家名為咖啡小餐坊卻賣義大利麵跟排餐的店

我是在網路上得知這家店的
而且我知道的時候
他已經準備要歇業了 ^^"
大概是最近原物料漲的兇吧
所以我們也算是殺尾盤
在結束營業前衝了

那天下班晚了點
還好曉玉先到了店裡
所以大約等了半個小時左右
八點前...有位子了
其實會特別要來吃這家店
一方面是網路風評不錯
另一方面是我很喜歡吃義大利麵餃
(雖然這家是取名叫做麵疙瘩啦)
剛好...這家店不只有賣麵餃
還有賣手工寬麵
所以總是要趕在結束營業前來試試

感覺的出來
店裡有點忙不過來
兩位廚師一位專門料理
另一位要幫忙備料以及協助外場
服務生只有一位
又要接電話又要幫客人登記又要點餐又要送餐還要收桌子
所以一團混亂是可以預見的
再加上來這家店之前
我在網路上看到之前有一個客人
在用餐完畢之後
一起幫忙店裡收收桌子點點菜
協助店裡撐過最忙碌的時間
那個時候我就想
如果我也遇到了這樣的狀況
是不是也能一樣的熱血?

簡單來說
一家店最忙的時間應該就是第一輪跟第二輪交錯的時刻
因為第一輪的客人陸續用餐完畢
要上甜點要上飲料
吃完了還要收桌子
還要幫客人結帳跟找錢
同時間第二輪開跑
有位子要通知
就座之後要點餐
這個時段
真的只能用兵荒馬亂來形容
一直到第二輪的主菜上桌之後
忙碌的情形才會稍稍得到緩解

而我們...剛好就是遇到這個交會的時段
所以我跟曉玉當機立斷下海幫忙
(就差沒有眼神一個交會)

雖然我熱血
可是我必須承認
我只有一半的熱血
有幾件事情我是不會做的
一個是點餐
因為那家店的菜名很長
如果一個閃失
只會造成更多的混亂
另一個是送餐
因為每家店都有各自的一套系統
貿然的介入也會造成混亂
還有一個是洗東西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不喜歡把手弄的濕答答的
而且要是洗不乾淨很糗~

所以我主要是負責收桌子
曉玉則是很拼命的在水槽邊洗著杯子
服務生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專心的結帳找錢
還有就是幫忙點餐

我一邊問著
"請問還用嗎?"
然後把杯子盤子碟子放到托盤上
同時一邊也回憶起了當年在咖啡店打工的時候
很類似的感覺呀
就連托盤好像都是同一家做的一樣
或許其他桌的客人會有點訝異吧
怎麼前一秒還坐在位子上點餐
下一秒就跑過來收杯子了
(如果協助結帳...一定不會有人理我的 哈)

簡單的收了幾張桌子之後
我們的沙拉也來了
於是回歸一個客人的本務
就是用心的品嚐

很可惜的是...我終究還是沒吃到麵餃
畢竟是要結束營業了
我想餐廳的備料也不可能備太多
不過還是吃到了很好吃的手工寬麵
搭配的是野菇跟特別的醬汁
另一份我們點的是墨魚義大利細麵
同場加映奶油燻鮭配上手工寬麵
沒錯...兩個人很豪邁的點了三盤
並不是因為份量太小
而是這麼好吃的義大利麵
要是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呀?
(食神的梗就別再用了...)

雖然我們吃完了義大利麵
湯才送來
不過我們還是吃得很開心
對於店家
我始終有一份體諒
不過...後面來的客人顯然沒有這麼好耐性
有些人是等的不耐煩
有些人是發現坐了進來之後
這也沒了那也沒了
於是聲音有點大
我想這些反應都沒錯啦
畢竟消費者花錢
總會想要得到相對應的回報
不過我跟他們不一樣
我並不會認為花錢的就是大爺
(也不會是大娘)
我反而認為
對方做出這麼好吃的東西
該說聲感謝的應該是我
他提供食物
我掏出現金
大家是站在一個對等的立場上
沒有人有立場向對方咆嘯

當然啦...畢竟我是吃到義大利麵的人
所以可以講的這麼豁達
至於那些當下心情不好
或是隔天上網發洩的客人們
我也只能勸他們
想開一點吧
有愉快的心情
東西吃起來會更美味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