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第一次看監視錄影帶

現在基本上已經進入一個"全民公敵"的時代了
街頭巷尾都架設了監視錄影器
協助警方辦案啦
維護地方治安啦
我有聽過一個例子
有一個搶匪搶了東西之後
一溜煙的不見了
然後...警方跟里長伯就靠著萬能的監視錄影帶
一個巷口一個巷口的追查
終於...尋線找到了搶匪的逃逸路線
最後將壞人繩之以法
真是太棒了

後來我經過巷口就特別小心
深怕亂丟垃圾或是隨地吐痰會被拍到
還好我長大之後
改掉了在牆角小便的習慣

昨天晚上
我阿姐回家跟我說
媽媽機車的後照鏡被撞了下來
起初我是不以為意呀
今天回家才聽到我媽說
這是一個有預謀有計劃性犯罪
然後...她舉出了幾個疑點

他之前一次鏡子壞掉
是很明顯的被人破壞的
因為是從正中間被敲了一下
所以整個鏡子都裂開了
再前一次
他是後照鏡被彎壞
所以前前後後
他已經換了第三個後照鏡了
昨天...第三個後照鏡也跌落地表

最恐怖的共通點就是
這三次後照鏡被破壞的時間點
都是我媽媽停在第一個停車位的時候發生的
也就是左方沒有其他的車子
所以...被其他車子碰壞的這個可能性
立刻就被排除

然後...我媽媽又舉出
自從隔壁二樓新搬來那一家人之後
他們就常常跟我媽媽"搶"停車位
這個地方我要解釋一下啦
其實我們家樓下很簡單
就是先到先停
既沒有噴漆
也沒有寫名字
所以我媽媽宣稱
那個停車位是她的
這點我聽起來也有點好笑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
對方會為了停第一個位置
把我媽媽的車搬開就是了
(還真有心)

所以...矛頭立刻就指向隔壁二樓
我媽媽更是義憤填膺的認為
就是他們幹的
他們因為不滿我媽媽停了第一個位置
所以用盡了方法來"警告"我們

好險惡的社會呀

然後我媽媽開始模擬對方可能的動作
像是經過的時候
"順手"就把我媽媽的後照鏡給摘了
或是出門的時候
拿著板手或是工具
一傢伙敲在我媽媽的後照鏡上
讓我媽媽的後照鏡身首異處
我媽媽越比越激動
我則是越聽越覺得不可思議

你試試...拿個一個板手
很隨意的經過一台車子的時候
不小心未經瞄準的
順手直擊對方的後照鏡
相信我...雖然我沒試過
但是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很難呀

因此我大膽的假設
對方一定在我媽媽的車子旁邊逗留超過兩秒鐘
才有辦法摘了我媽媽的照後鏡

接下來...就是調監視錄影帶了

想我媽媽何等精明
之前既然可以做出這麼縝密的推理
自然不可能放過這個證據確鑿的機會
所以她其實已經去里長伯那邊看過一陣子的錄影帶了
可惜...就她的說法是
雖然可以看出是誰在進進出出
但是一無所獲

我那個當下真的很不應該
因為我擺出一副兒子的臭架子
認為我媽媽一定是偷懶不肯看
然後又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所以一口咬定是隔壁二樓幹的
於是我決定親自去里長伯那邊一趟
盡一下兒子的義務
要是真的抓到了
那也就可以找隔壁二樓的算帳了

然後...我滿腔熱血的走到了里長伯家
說明了來意
里長伯也操作了監視錄影帶系統
然後...我看不到兩分鐘就頭暈了

天呀~解析度怎麼會這麼差
我大概只能分辨出經過的是人還是車
連經過的是男是女都看不出來
我媽媽居然還可以判斷對方是誰
要不然就是她太誇張
不然就是我太嫩了
(我想...我還是承認我太嫩好了)

再加上監視器距離我家樓下有段距離
頂多看到有人影晃動
根本判斷不出那一堆黑黑的東西裡面
我媽的車頭是哪一個部份
更不可能藉由黑影晃動的時間來判斷
對方到底是拿板手還是榔頭
還是其實只是掏鑰匙準備開門回家而已

雖然為了面子
我還是在螢幕前面坐了20分鐘
以兩倍速快轉的速度
大約瀏覽了40分鐘的影帶
但是我可以承認
我真的一無所獲
而且到現在頭還是很暈
那個解析度...實在太恐怖了
人沒有打馬賽克都一格一格的了
怎麼可能冀望能看出個端倪

直到回家的路上
我徹底的放棄了
難道...之前聽說的都是神話嗎?
難道...CSI都是騙人的嗎?
難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台北縣還沒正式升格為直轄市嗎?
我究竟應該嘲笑街頭巷尾的監視器是裝安慰的
還是應該寫信去馬蕭或是謝蘇競選總部
希望他們在政策白皮書裡加註
"街頭巷尾每5公尺設置超高解析度監視器一枚"

我一直到現在才冷靜下來
那我之前忍住不亂丟垃圾
或是不隨地吐痰
到底是為了什麼呀?

算了...我媽媽後照鏡慘遭斬首之謎
我想還是交給長不大的柯南
或是最近正準備復出的金田一好了
畢竟...監視錄影帶除了讓我頭昏
目前還沒什麼特別的功能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據我豹頭辦案三十年的經驗,那個鏡子是先被人打破才被人扭下來的。

二樓:我天生神力阿!

匿名 提到...

....
看完整篇
不知道要說啥
我完了...
腦中一片空白O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