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第一次看九把刀

第一次看九把刀
大概是我當兵那個時候吧

某個週末放假
然後一如往常的掛在網路上
看到了一個故事的一小段開頭
嗯...很特別
有著我不應該熟悉但卻聽得懂的背景
然後劇情古怪引人入勝
作者的寫法卻又很容易入喉
那個故事...我看了一半
最後是因為眼睛酸痛加上精神疲倦
然後發現同一行我看了三遍
還是同一行
然後我就放棄了

看了故事的前半
急於知道後半
但是沒辦法
要回成功嶺了
回到了成功嶺
又是呆板的訓練
面對根本跑不完的三千
我開始用胡思亂想分心大法
一邊默背檢查槍的口訣
一邊想些其他的事
像是灌籃高手每一個令人感動的對話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呀"
最後我想到了...
"有一種東西叫正義 ,正義需要高強功夫"

是的...我看九把刀的第一本書是"功夫"

撐完了五天我才回到家
上了網...發現原本看文章的地方
文章斷了
於是我開始拜請咕狗大神
(谷歌你的頭啦...太平洋又沒有加蓋...)
找到了九把刀的官網
找到了我上禮拜不情願離開的段落
那個我看了三次都還是同一行的地方
一口氣把故事看完

後來我慢慢知道
功夫只是漫長旅程其中一站
他隸屬於"都市恐怖病"系列
故事彼此之間多多少少都有點關聯
所以我不敢輕易的展開我的旅程
深怕一個不小心
連部隊都忘了回

然後我慢慢知道
都市恐怖病只是漫長旅程其中一站
其他的部份還包括了"九把刀電影院"
裡面收錄了我之前就看過的"樓下的房客"
而且九把刀有趣的地方在於
他不只會寫這些熱血的東西
他還可以寫浪漫的愛情故事
也就是"愛,九把刀"系列
裡面有這陣子正在播的"愛情,兩好三壞"
(我是不敢看電視劇版的啦)
或是後來我瘋狂愛上的"殺手"系列
歐陽盆栽的故事始終是我認為最酷的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退伍之後的事了
由於分兩次看完功夫的痛苦我還記憶猶新
眼睛跟精神雙重的疲勞我也不敢再嚐
一個故事都要看的這麼辛苦
更何況...都市恐怖病是一整個系列
所以我打算等我有空的時候慢慢看
這一等...就等到了退伍

所以我瘋狂的看九把刀
應該是我退伍後就業前的那段時間
當時在圖書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我
給自己最大的偷閒活動
就是找一本九把刀的書來看
愛,九把刀系列
我看了"月老"和"紅線"
都市恐怖病系列
我看了"恐懼炸彈"
殺手系列
我看了"殺手,登峰造極的畫"
列命師傳奇系列
我看了"臥底"
說了這麼多
我只是想表達一件事
"媽的~我沒考上研究所果然不是偶然呀!!!"

當然...其他的故事也在官網補足了
都市恐怖病系列
我最喜歡的是異夢
實體的書...也在前兩天從誠品帶回來了
愛,九把刀系列
我也依序看了"等一人咖啡" , "愛情,兩好三壞"
城市英雄系列
只有"打噴嚏"
所以當然是看完了
九把刀電影院系列
我看了"魔力棒球" , "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
上禮拜還看了一本不知道怎麼歸類的"少林寺第八銅人"
哈棒傳奇跟短篇同樣也清個精光
殺手系列也有持續跟進
說了這麼多
我只是想表達一件事
"對啦...就是混混字數 表示自己真的有看過這麼多書"

他是個很有意思的作家
有計劃的在寫作
他把生活中很多有趣的事情稱作"戰鬥"
然後能寫出很多很熱血的話
或是很感人的話
我想他應該是現階段混的最好最有名堂的網路小說家
當然...隨著實體書的出版
還有他跟可米瑞智的默契
好幾個故事已經被拍成偶像劇了
是福是禍在此就不做評論
畢竟我沒看過那些劇
基本上
一個作家願意把自己視同孩子般的作品
雙手捧上交出去具象化
如果真的是禍的話
他的難過跟失望絕對在我們讀者的千萬倍之上

我另外佩服他的一點是
他的題材很多
就像一個演員戲路很廣一樣
他能寫搞笑白爛的東西
(像是哈棒傳奇)
也能寫熱血的類武俠小說
(像是功夫)
也能寫溫馨愛情小品
(愛,九把刀系列)
而且不會互相牴觸
也能保持他自己的味道
更可貴的是
他的故事裡的角色都可以互相客串啦
(就像郭靖在射鵰跟神鵰裡都有出現一樣)
喔耶...這真是身為一個說故事人最想做到的事了

有鑑於細數他的作品花掉太多篇幅
我想你看到這邊
眼睛也累了
精神也有點不集中了
似乎這一行已經看了三遍了
行~那我就囉唆到這裡
你有空自己去書店"罰站"
或是去網站瞧瞧吧 ^^

沒有留言: